美善品使用心得

這類文章原則上大家習慣以開箱文模式出現,但個人認為開箱文其實有盲點存在,一來開箱的心情是愉悅的,二來剛入手的新貨縱然有些許缺點,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白花錢(鬼遮眼),說什麼也要歌功頌德一番。因此在使用滿半年後再來寫下個人使用心得,提供想入手美善品的人斟酌參考。(本篇文章沒有完整美善品詳細開箱圖,需要者請自行GOOGLE或上官網瀏覽)

文長,為方便閱讀有插入錨點,可依需要點選瀏覽。

入手試機過程美善品使用個人心得總結


入手:

第一次:

約2-3年前老公的嬸嬸敗了一臺後,大肆宣揚此機不僅神機妙算、能八字論命,還能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看得我心癢難耐,但當我知道價格後,整個人瞬間如花兒般枯萎了,也將此機打入心中最深最暗的那個角落好幾年。

第二次:

我從去年大約10月開始重操舊業,製作鳳梨酥等販售。剛開始直接購買現成土鳳梨餡料,後來為了確定原料來源以及避免不需要的添加物,決定自製土鳳梨餡料用於自家鳳梨酥中。

剛開始用傳統方法慢火熬煮,從清洗鳳梨、削皮、挖去節眼、切塊以至完成(依熬煮量多寡不同)大約需要五個鐘頭。不僅需要長站,雙手還得不停攪拌避免焦鍋。沒想到,第二天起床後居然發現右手無法彎到背後(我是很嫩Q的,不能見容老人症頭!),剛開始還不明所以,幾次下來終於找出元凶 – 起因為右手乃主要攪拌動力來源,一攪再攪的結果就是無法高抬貴手。

入手時間:2015.11

就在我打電話跟老娘哭訴手腳即將殘廢,不知道現在買保險保手保腳還來不來得及之後的某個禮拜,老娘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想去看一臺很好用的機器,要我陪他一起去。誰料一到看機地點,定睛一瞧,啊不就是那臺會算命斷八字的神器!


以下為試機過程略述

臺北試機地點在善導寺附近辦公大樓內(也可另約地點試機)

坐定之後,業務就開始指導我們製作各式料理,基礎試機料理內容如下: (順序可能有差異)

1.打冰糖粉 2.檸檬汁 3. 揉全麥饅頭麵團 4. 煮豆漿(順便蒸饅頭) 5. 煮南瓜濃湯 6.   炒青江菜

整個製作過程業務都會請你自行操作,因為「人」唯一要做的事,就是騰出一根手指,依照美善品內建食譜,一路 touch touch touch!

1. 高速打冰糖:高速研磨噪音很大(尤其是堅硬物品如:冰糖、咖啡豆...),在小空間裡更明顯。

試機時是在較大的開放空間,雖然吵,但還可接受,回家放廚房使用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瀕臨精神耗弱,這點是我最詬病之處。使用高速研磨之前都會昭告天下,以免有人嚇到心臟病發。

還好使用高速模式的機會不算太多,時間也算短,但還是有人因此特別為美善品訂製一個隔音罩。

2. 打完冰糖之後鍋內會殘留糖粉,我用讀心術聽見業務心中在大喊:「環保愛地球,珍惜好食材,絕不要洗鍋!」

於是我在她龐大念力鞭策之下,默默順著她的意思開始製作檸檬汁,主要是檸檬汁也要加糖粉,不洗鍋留著糖粉可以一鍋到底,既不浪費食材又可省水省洗鍋時間,如果喝起來覺得過酸,還可補追加糖粉。

3. 倒出檸檬汁,沖洗內鍋,繼續揉饅頭麵團,揉好之後內鍋只剩些許黏在鍋壁的小小麵糰及麵粉。

4. 一樣不洗鍋, 直接按照內建食譜繼續煮豆漿順便蒸饅頭。

5. 還是不准洗鍋, 煮成豆漿南瓜濃湯也不錯。

6. 繼續一鍋到底炒青江菜 蒜頭洗淨,直接丟入鍋內打碎,接著才取出蒜頭皮,按照內建食譜炒青菜。

試機時間大約3-4個鐘頭(包含業務解說及試吃)做出以上六種料理。

試機完畢之後,老娘讚不絕口,直說又好吃又方便,我因為有見識過美善品的神蹟(不論是價格或功能面),並未太過訝異,倒是老娘在我一個轉身之後立馬手刀買下的霸

氣行為讓我下巴差點脫臼!!!

就在我想開口阻止之際(得先裝回下巴),沒想到老娘又來了一記讓我眼睛脫窗的行為。

老娘:「這臺是要買給你煮果醬用的,以後就不用攪到手斷站到腳軟啦!」

我內心默默吟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可以當媽寶!」(好吧,眼淚真的快脫窗而出了!)

優缺點(個人心得)

一、機身及配件簡介:

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將 12 種廚房家電合而為一,功能包括秤重、混合、切碎、研磨、揉麵、調合、蒸煮、烹煮、攪打、控制加熱、攪拌與乳化。 (取自美善品官網)

介紹個人認為幾種最佳合體功能如下:

1. 秤重:

以上12種功能中,個人認為最方便的當屬秤重。一般烘焙操作絕對少不了一台磅秤,以及用來盛裝所需食材的鍋碗瓢盆,因此一張較大的桌面不可或缺。但美善品導引

式食譜,搭配內建磅秤,只需要跟著食譜依序倒入適量食材,不須先行將所有食材一一秤重擺放一旁備用。因此可以解決烘焙像打仗、以及用完後續的繁瑣清理問題。

2. 揉麵:

馬力十足,成團很快,比起一般市售家用型攪拌機迅速,但比起營業用,要打出薄膜就相對需要較多時間。

3. 控制加熱:

可控制溫度,炒菜時可減少油煙及降低高溫對油品產生的不良影響。

4. 研磨:

可拿來磨咖啡豆、冰糖粉,以及製作各式堅果醬,但刀組相對容易磨損。

美善品主鍋機身及刀組為不鏽鋼,其餘配件皆為高品質食品級塑料

不鏽鋼主鍋重量1128g(含上蓋及量杯 1410g) 容量 2.2公升,大約適合一家四口使用,若人數較多可能得分次煮食或需要一點小技巧。以炒菜為例:可以先放硬梗,待硬梗炒軟塌下去之後再放菜葉,即可增加部分容量)

5. 一鍋多用

主鍋煮湯湯水水的同時,上方網鍋可利用下方主鍋蒸氣同時煮飯蒸鍋也可同步蒸魚,這是美善品最大賣點:一鍋三菜。       

※ 清潔方便度:

揉麵團時,若依照內建食譜走,原則上殘留麵團不會太多,但若是使用其他配方(水分較多較黏),麵團就會很容易卡在刀組之間,清理不便。得利用一些技巧、方法或其他工具才能清得乾淨。

美善品刀組.jpg

   ↑ 上圖左方為使用內建食譜之後的部分殘留麵團,右方為經過高速正轉及反轉之後的模樣。大部分麵團已經清乾淨,紅圈處就是最易卡麵團,難清理的地方。

美善品主鍋.jpg   

   ↑ 上圖為使用非內建食譜,同樣經過高速正反兩次之後甩出的麵團顆粒。但刀組仍有殘留麵團。

※ 優劣比較圖

美善品優劣.jpg

 

※ 總結

1、專業度

各行各業都有達人,機器亦然,雖然美善品是集12種機器功能於一身的超級賽亞機。

但對於有使用過專業機器的人而言,難免覺得有所缺憾之處。

然而,以家庭使用標準來看,雖未能盡善盡美,但美善品在各領域的平均分數,以個人使用經驗,都有達到水準以上表現。

2. 使用習慣的改變

美善品集12種機器於一身,的確可以取代廚房中的大部分工具,但也因為這綜合功能而犧牲掉部分實用性。因此美善品才會大力主張不洗鍋,以及一鍋多用的功能。

而為了達到不洗鍋的目的,因此烹調順序必須先思考、安排過,才能達到以上兩種最方便的目的,否則煮一次洗一次,加上烹煮時間較長,會遠比使用一般鍋具來得辛苦。

烹煮順序原則上以乾性材料 先於 濕性材料,揉麵團放在最後一道料理,可以把鍋中湯湯水水順便充分使用,即可達到食材充分利用以及清潔鍋具的目的。

3. 顧問

你可以說美善品是一臺小型電腦,裡面存放著無數內建食譜(雖然我還是比較想要Doraemon的自動變食物桌巾),在機器的使用上也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因此美善品的銷

售都是採用顧問制度,也可以說是我們一般認知的直銷制度。

就這臺機器而言,一個好的顧問絕對是必要的,因為顧問可以提供售後服務。硬體維修可以直接找公司,但使用眉角就需要顧問的長期幫助,尤其在初期跟美善品不熟的

時候,很容易遇到瓶頸,這時覺得美善品又貴又不實用的念頭就會浮現,而顧問最大的功能就是在這個階段,幫助每個已經拿到入場券的使用者找到舒適的座位。

4. 雞蛋裡挑骨頭

有了美善品之後我天天處在一個焦慮狀態,一天沒利用他就深感罪孽深重(對不起老媽的金援)。

每天馬不停蹄、披星戴月、焚膏繼晷的做做做,下場就是家裡老是堆著吃不完的東西,然後小鬼越來越挑嘴!!!

5. 目前使用情形

除掉真的很忙、不在家的時間,一個禮拜最少使用美善品五天,一天至少都會用一次揉麵團,做麵包或饅頭。

但我還是習慣用傳統方式炒菜,因為速度快。

容易沾鍋的料理絕對使用美善品代勞,省下顧鍋的時間拿來補眠、翹二郎腿看書、看電視或是one more, two more通通很好用!

美善品晶片位置.jpg

    ↑  紅圈處就是晶片位置,晶片是儲存內建食譜的小隨身碟,可更換不同晶片就會有不同食譜。

美善品本尊.jpg

    ↑ 美善品本尊 — 落入廚房的 MAC

美善品平心而論是一臺很不錯的機器,尤其從小受老爸薰陶:德國機具品質又好又耐用(雖然福斯汽車作假讓我受了不小打擊)。

經過自己實際測試,也是平均高分過關,猛一看還以為是一台落入廚房的 Mac!跟我的廚房有點格格不入倒是真的!

而且,有了美善品之後,就會想試試更好更新更實用的鍋具,所以口袋裡的小朋友也越跑越快離我而去,這絕對是擁有美善品的最大壞處!

By the way,看來得順便升級廚房了! Orz

20160513


補充及建議:

1.晶片雖可抽換,但不能自行輸入

官方說法是怕隨身碟中毒,但若官方能出空白晶片讓使用者購買,可以自行輸入自己的食譜,個人認為大大加分!也可徹底實踐美善品希望達到無紙化食譜的願景!

2. 前陣子有傳出使用者在高溫時,使用高速烹煮導致熱水濺出,以致燙傷案例

高溫烹煮不論傳統或用美善品都應該特別小心,尤其美善品有高轉速功能,更應注意。傳統方法若是溢鍋,可能造成瓦斯外洩;美善品沒有這個疑慮,但若是機器進水太多會壞得送維修。

3. 衛生習慣

美善品舊款TM31據說很容易變成小強溫暖的家,新款TM5有改善,但仍有小強跑進面板中卡住動彈不得,以致需要送維修的情況,所以衛生習慣還是得注意,以免一臺貴

鬆鬆機器又得花錢維修。

arrow
arrow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