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夜市總會看到一串串晶亮的糖葫蘆,口味一大堆,我偏愛番茄糖葫蘆,甜中帶酸比較剛好。

小朋友別的通通不要,只愛草莓這一味!不論是新鮮草莓、牙膏、零食、衣服圖案...通通指名草莓美眉出場伺候!

今年天氣不穩定,一直到前陣子才看到有人在市場賣草莓,價格也不算貴,趕緊買了二盒給他們解解饞。

剛好前陣子妹妹幼兒園的老師有帶他們自己動手做糖葫蘆,二話不說,我也下海示範一下!(劈腿拉筋做熱身操)

 

先來二張與草莓的合照:最愛草莓的粉紅妹。

草莓糖葫蘆

 

這位葛格自己都說:「我的眼睛怎麼怪怪的...」

草莓糖葫蘆-2

 嘟嘟怕酸,所以不愛吃草莓(所以不理不睬,其實他不知道這回要做的是有加糖的草莓,後來一試成主顧,可惜再回首時草莓糖葫蘆沒有等在燈火闌珊處)

 

糖葫蘆雖然沒做過,但是焦糖以前有做過,我想應該不至於太困難才是,且讓我小試身手!(後空翻)

 


 

材料:

水果、細砂糖100g、水適量

※水的作用主要是讓砂糖平均受熱,不會出現部分燒焦的情形,所以不用太多,原則上以可以把所有糖浸溼就夠了。若實在擔心受熱不勻太快焦化的情形下,可以讓水稍微淹過糖,如果加太多水就得花時間及瓦斯來收乾水分了。

※水果洗淨陰乾,或用紙巾吸乾水份,可以串成一串像夜市一樣,搞成琳瑯滿目的萬國旗;也可以一顆一顆處理。因為家裡沒竹籤,他們又一定要有夜市的fu,所以我用筷子串,可是筷子實在太粗,草莓又一戳就爛,超難用,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又懶又蠢...

 

步驟:

1. 砂糖+水一起入鍋洗鴛鴦浴(加水之後稍微搖晃,讓糖與水均勻)

焦糖-1

  2. 開中小火慢慢煮,煮到糖液開始變色(感覺像從白砂糖變成黃砂糖),糖應該也差不多都溶解了,再度輕搖鍋子讓受熱平均。

 3. 煮滾之後,開大火加速焦化速度。這時候會開始覺得糖液變黏稠,搖晃鍋子時,糖液流動的速度變慢,焦糖顏色也越來越深,此時可以開始用湯匙攪拌感覺黏稠度是否足夠。

 4. 煮到用湯匙舀起再倒下不會迅速低落的時候,就大約差不多了。(這時會冒大泡泡,而且因為黏稠度增加,泡泡會比煮沸水的時候還大,而且不容易破)(註一)

 5. 轉小火維持焦糖熱度才不會太快變硬或因為火太大而焦掉變苦(天氣熱可離火作業)

 6. 把串好的水果移到鍋子上方,用湯匙淋上焦糖液

焦糖-2  

 (↑ 這張照片的焦糖程度還不夠黏稠,著色不夠深,後來又繼續煮了一會才用)

 7. 淋好後放在鋪了鋁箔紙(防沾)的盤子上,等變涼變硬就大功告成囉

 

心得:

1. 剛開始焦糖不夠稠,以至於糖液重複淋太多次、太厚,不只冷得慢,草莓口感也變成軟爛...(被煮熟了?@@a)

基本上小鬼們根本等不及放涼,就一顆接一顆吃光光了,他們只要是甜的大概不管什麼都可以入口吧...

2. 焦糖作起來不難,只是要做到次次品質一致還是需要精準作業,因為我的烘焙工具逃的逃,壞的壞,躲的躲,暫時也不想添購新品,所以一切從簡。有興趣請參考達人文章

3. 淋上糖液的糖葫蘆不知道可不可以放入冷凍庫加速硬化?下次試試看!

 

清理:

這大概是烘焙最討人厭的部分了,以前工作室每天結束作業後,就得洗一大堆用具,還得把一堆抹布逐條用洗碗精洗乾淨之後,再煮一鍋抹布湯。最後再清理作業台、地板上不慎低落的蛋液、奶油...

蛋奶類製品一但發臭那味道真的會要~人~命~!

焦糖雖然沒那麼恐怖,可是硬起來也是很驚人的,不過不用太擔心,好歹糖是會溶解的,只要把鍋子裝滿水浸一晚(浸這麼久純粹是偷懶就放著)焦糖就會溶解在水裡囉!趕時間的話可以裝水後再開火加熱,就可以更迅速處理完畢!其他有沾到硬掉焦糖的碗盤當然也可一併處理,只要不是塑膠製品都好辦!

因為三個小朋友吃得速度實在太快,完全來不及拍照,也許下次買點小番茄、奇異果再試作一次應該會更成功!(這次一定要放到硬!)

 

註一:小朋友都超愛吹泡泡,之前有看書上說,如果要自製泡泡液,可以加入熱水及砂糖,吹出來的泡泡比較大又不易破。

只是一直想不透加砂糖的原因是什麼,就在煮焦糖的過程中,靈光一閃,終於想通了,真的是一整個後知後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糖 糖葫蘆 泡泡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