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學生的美夢,做媽媽的惡夢,漫長的暑假終於結束了!

以前每逢暑假結束前,就是我人生中最黑暗、低潮的時期。大約暑假結束前二周就開始我數饅頭的日子,現在想想我也未免太悲觀了吧!暑假最後二周的時間都用來哀悼即將開始的新學期!

還好目前已經上課的兩個還沒有開學症候群,雖然葛格有點小抱怨,不能再整天睡覺、看電視...,好在到了返校日還是準時起床,完全沒有賴床。

妹妹更是早就期待回去跟同學玩了,雙子座的小女生果然不同凡響。姊姊上大班了,嘟嘟每天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跟著姊姊一起到學校,在姐姐的指揮下,幫忙把小毛巾、鋼杯、牙刷、作業、小外套就定位,然後跟姊姊掰掰,接著留在學校玩一會溜滑梯,滾一下球,嘟嘟,難道你是M嗎!(大驚)

上面的照片是妹妹的好朋友,跟他一樣清秀,也一樣瘦得像竹節蟲,不笑的時候活像飽受欺凌的小媳婦,有夠哀怨的(我想對方的父母應該不會看到這段吧~~~)。

暑假結束也是幼稚園老師的惡夢,又要重新面對一群新生,而且還是一群哭得沒完的新生!

開學第二天,幼稚園裡充滿著各式音階哭聲,拔高音的、啜泣的、鬼吼鬼叫的、滿地打滾的、哭到嘔吐的.....老師們一邊手忙腳亂捕捉這些四處奔走的小鬼們,一邊還要趕緊幫嘔吐物圍上護城河,遠遠的又聽到有人喊:老師,有一個人開門跑出去了...

看著圍在一旁心酸酸又虎視眈眈的家長,老師不能罵更不能打也不能強制拉走小朋友,只能拼命好言相勸,努力安撫,還要跟家長拔河搶小孩,只見戰線越拉越長,戰況不知何時才會結束。

辛苦的老師們,面對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妖魔鬼怪(我居然把心理的OS說出來了@@|||),難怪幼教師資流失問題嚴重。

回想我家這兩個第一次上學的時候,雙魚座的葛格那時候已經大班,頭幾天也是死命抗拒,拼命打滾,後來是跟他談條件,前一個月先讓他上半天,可是接著就得上整天,他終於不再哭了,雖然每次送他上學還是得忍受眼眶含淚的十八相送。

雙子座的美眉從中班開始就去上課了,至於想不想去上課完全是看心情,從頭到尾對於上課這件事情抱持著超高度興趣。

帶著嘟嘟回家後,看他一個人無聊的到處晃來晃去,我問他:你希望葛格姊姊在家陪你嗎?

嘟嘟默默點頭。馬上又說:可是我還是開心。我還在納悶開心什麼的時候,他用手指著我鼻子:因為有馬麻陪我。魔羯座的小男生有沒有這麼貼心啊!

寫到最後,忍不住又要來段八股結尾:現在大部分父母只生一、二個小孩,捧在手心裡不足為奇,甚至可以看到一個小孩由六個大人輪流接送(爸媽、兩邊阿公阿嬤)。一個人獨擁那麼多的愛,是幸福,也是不幸,決定權在誰的手上?

親愛的家長們,當父母的永遠放不下,卻不能不放,小孩們為了達到目的絕對會不擇手段,做家長的如果事事隨之起舞,就只能落得沒完沒了兩敗俱傷的下場。

老師都說:你家小孩在你面前哭得唏哩嘩啦,你走沒多久,他就玩得很開心了,不用擔心啦!

這句話主要是老師用來安慰走不開腳步的家長們,不過說實在的,我自己聽在耳裡覺得很不舒服,一手帶大的小孩有這麼沒血沒眼淚喔?!也不相信每個小孩都是這樣,最少我家老大在頭一個禮拜,雖然在有條件的前提下乖乖待在學校了,可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安靜地待在角落哭泣,等著我去接他回家。

不是我這個做媽的有妄想症,而是我可以從他去上學時黯淡的眼神、沉重的步伐,跟你去接他時燦爛的眼神,雀躍的腳步中看出端倪。(還有始終腫腫的眼泡)

我覺得老師應該把這句話稍作修飾:小孩子以前整天在家被媽媽(或是爸爸、阿公阿嬤)照顧,現在一定不想離開你的。可是,團體生活是每個人都必須適應的過程。小孩的適應能力很強,我們要給他們機會還有時間,他們一定可以應付得來的。(話說得好聽,如果換我自己當老師,我大概只想趕家長關門放狗...)

面對抗拒期的小小新生們,讓我們一起來跟他們約法三章吧:

----------     開學前     ----------

1. 帶著他一起去挑選上課需要用的東西,讓他藉著參與,感受到自己已經長大,也有掌控權了,而不是單方面的被我們丟到學校(野放)。

2. 帶著他們去參觀學校,熟悉環境、老師,甚至較大的同學,可以減低陌生感。

----------      開學後     ----------

1. 約定好放學去接他們的時間,而且一定一定準時,甚至提早到,可以的話,從窗戶跟他揮揮手,讓他知道,你不只準時,還是最早到的。 

2. 在離開他之前,認真的看著他的眼睛(即使他可能已經哭到快休克),跟他說:放學後媽媽一定會來接你,在學校的時間如果有事情,請找老師幫忙解決。

抱抱他,或親親她(這段可以視情況省略,因為有些小孩會突然變身無尾熊,然後把眼淚鼻涕擦在你衣服上),然後跟他微笑道再見。

如果小孩堅持不肯放手,跟他約定好在陪他五分鐘就必須離開(這段其實也可以省略,因為一般來說只是增加凌遲時間而已。這裡的作用其實是自我安慰成分居多...當媽的也需要安慰啊~~~)

這段時間可以帶他到處走走看看,跟老師、同學講講話。時間一到,如果還是不肯放手,帶到老師身邊,請老師帶走小孩,而我們,趕緊逃回家自己抱棉被哭吧!

祝福每個小孩都能有愉快的學習情緒,每個家長也能有輕鬆的放飛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