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03312859  

p1903314177  

↑  個人認為以上這些台詞很能點出影集重心。

 

這部影集是前陣子FB上的陰屍路社群遊戲玩家推薦的迷你影集(三集)2013/03/17首播,2013/3/31最後一集,剛好適合我這種沒辦法老是追影集,或是遇到長篇連載就馬上失去熱情的人。

說到長篇連載勢必得提一下漫畫,連載千年也不厭倦的漫畫多到數不清,近期最讓我詬病的則是邱比特的惡作劇系列第三部 ─ 慾望印記。北崎拓這系列前兩部都有見好就收的使命感,唯獨這部落入歹戲拖棚的窘狀,雖然比起動輒上百集或是連載到原作者生死兩茫茫的情況而言,這部目前只出了短短十集(臺灣),可是到後期一直打結在 to 3P or not to 3P的狀態下,氣血不順到讓我需要配合鐵牛運功散才能勉為其難的服用!

 

 

以下有劇情介紹

 


 

 

言歸正傳,In The Flesh (BBC官網) 大陸翻譯成行屍肉心或復生,前者感覺上應該是搭行屍走肉的熱潮而取的名字,後者較符合劇情,可是似乎少了點張力...(那你自己翻翻看啊,不要只剩一張嘴!)

殭屍電影風行了這麼多年,從年初殭屍哪有這麼帥(Warm Bodies)開始,逐漸脫離與血肉橫飛、腦漿四濺畫上等號的歷史;而進入探討殭屍內心世界(還是很不習慣)為主軸的新紀元,這部影集應該會把這股風潮推向高峰。

目前只看了第一集,本劇主角都是年輕生面孔,在IMDb幾乎查不到任何資料,因此只介紹劇中姓名。

劇情介紹:

男主角Kieren Walker是一個PDS(Partially Deceased Syndrome)患者,所謂PDS(直接翻譯是半死症患者)就是被治療後逐漸回復人性的前殭屍。

英國政府在控制住殭屍疫情之後,開始對部分殭屍進行集中管理及改造治療,並獲得良好療效,對治療沒反應的應該還是被處理掉。只要不停藥,PDS患者就不會產生任何有害行為,在外型上除了眼睛、膚色及原來存在的傷口無法復原;內在副作用則是當殭屍時的記憶有時會閃現以及不能進食之外,其餘皆跟原來沒兩樣。

ITF-3  

 

Kieren Walker就是一個被治療好後被放生回家鄉(Roarton)的青少年,而Roarton正好是反PDS最激進的城鎮,因此Kieren的父母接他回家之後完全不敢聲張,而Kieren的妹妹Jem則是HVF(Human Volunteer Force,疫情正熱時對抗殭屍的民間組織)菁英,面對死而復生的哥哥有著兩難情緒。

ITF-1  

↑  Kieren變身三部曲,由這張完全變態圖顯示,Kieren適合走殭屍型男路線,回復正常人的樣子讓我想起美國派的主角(好弱)。

ITF-2  

↑  害他父母一時之間哭笑不得。老爸的臉長得有點像絕地任務及綠色奇蹟的David Morse。

ITF-4  

↑ HVF發起人Bill Macy(左)與教會牧師兩人強烈反對政府讓PDS患者返回社會,並在Roarton帶頭撲殺PDS返鄉患者。

ITF-7

↑  Kieren時不時回想起自己最後一次與夥伴捕食人類的畫面,並對此感到內疚不已。這根本是FEDEX屍命必達的廣告。

ITF-6

↑  Jem趕回家通知父母,Bill Macy即將率眾前來捕抓Kieren,Kieren老爸趕緊抓起狼牙棒護身。

ITF-8

↑ 老媽立馬抓起手邊傢私 ─ 德州電鋸殺人狂上網拍賣的二手電鋸,梗梗梗的守護兒子!

 ITF-9

↑   結果Bill Macy這次的目標是一直由窗縫偷窺的另一名PDS老太太患者(我一直以為老太太會是密報的抓耙仔)。

面對戴上有色隱形眼鏡的老太太Bill Macy還是無法痛下殺手,硬是叫他拿下隱形眼鏡才一槍處決他。

只是沒料到處決完老太太之後,一回家馬上得知軍方找到兒子Rick,欣喜之餘卻發現Rick不是活的,也不是死的,而是成為自己深惡痛絕的PDS患者並即將返國。

這部影集有二個地方讓我聯想到The Walking Dead,因為Kieren姓Walker,而他的好朋友(兩人似乎有點曖昧不明的情愫)叫做Rick(Bill Macy的獨生子),不知是有意或巧合。

另外HVF領導者Bill Macy的發音與mercy發音相近,似乎也在藉由衝突性帶出影集思考的出發點,不論這群PDS患者在處於殭屍狀態時,曾經捕食人類,或是經過改造治療之後成為半人半殭屍,似乎都毫無選擇權可言,而讓他們脫離殭屍狀態的政府,以及整個社會從驚懼到回復常態,最需要的似乎就是憐憫與慈悲心。

雖然只看了一集,但影集主線應該脫離不了

1. 至親曾經成為喪失心神的殭屍卻又再度回歸的矛盾情結以及社會接受度

2. PDS患者如何自處

3. 宗教在災難發生時所引發的效應

很多電影都曾提到宗教在面對所謂demon/devil/evil所發揮的作用,善的方面是大眾認知的範圍,不用多所著墨。但是當災難發生時宗教卻經常性的淪為最強的加害幕後推手,影集中兩位主導者其中一位就是教會牧師,他所扮演的角色正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嚼舌根、借刀殺人,美其名為斬妖除魔(這明明是道士的職權)替天行道,實際上卻有可能是最會玩弄權謀的藏鏡人。

一不小心涉及嚴肅問題,我果然有一秒鐘變冷場的天賦 Orz

整部片的英國腔讓殭屍感覺變得比較高貴有格調(並不會,殭屍好像只會黑~黑~黑~的叫吧)目前網路上已經有前二集,期待第三集最終章,還是一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