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眼尾餘光瞄到一則:臺電興達電廠煙囪彩繪疑圍標的新聞,讓我想起以前曾經被我叫叔叔、伯伯的一些老臺電工作班(負責外勤配電工作)。


(↑ 臺電女性配電工作人員,現在好像很少見了,據說身後那袋工具就重達10-20公斤)

這裡想講的,不是圍標,不是弊案,只有我個人瞭解的一些基層員工真實的甘苦談,希望大家在揭弊之外,也不要抹滅基層工作人員的付出。

在高空工作畢竟不是一般上班族所能理解的工作模式,當我們坐在辦公室內吹冷氣、避風雨的時候,有些人卻得不畏風雨、冷暖,日曬雨淋,甚至冒著生命危險,這些都是他們的家常便飯。

因為時間久遠,加上當時年紀還小,也許有部分記憶模糊,或有非專業用語,還請包涵。

爸爸在臺電待了一輩子,考上臺電之後,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接著而來的就是幾十年如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

從我有記憶以來,爸爸的工作就沒有離開過變電所,只是偶爾會換服務的變電所。這種工作是隔日休,上班24小時之後,休息24小時。當然沒有周末、國定假日,更別說年假了,有事情就得自己找人換班。

每逢過年就聽老媽在念:「怎麼每年都這麼幸運,年夜飯又輪到你值班?!」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除夕的時候老媽得拖著三個小孩,帶上一堆火鍋料,坐公車到爸爸上班的變電所圍爐。

一踏進變電所,大型機具運轉的嗡嗡低鳴聲馬上充斥耳內,腦神經衰弱的人一定幹不了這行。我分不清楚爸爸看到我們時候的表情,似乎摻雜著開心、擔心及緊繃。

印象中,某一間變電所地上鋪滿小小的鵝卵石,鵝卵石上則是一條石板鋪成的小路,旁邊種滿修剪整齊的樹,石板路蜿蜒的通往入口,我總是一步一跳,趕第一個衝進去。

(↑ 變電所)

(↑ 變壓器)

進入辦公室之後,只有兩三張簡單的辦公鐵桌,正中央則是一個兩面都有出口的小房間,裡面仍舊是持續傳出低鳴的發電設備;牆上掛了好幾雙長至手肘的厚重塑膠手套,地上也並排了好幾雙長及膝蓋的厚雨靴。

打從我們一進來,爸爸就耳提面命:絕對不要碰任何東西,因為很多東西都有可能帶有高壓電,如果出了意外,可不只是我們一家人性命不保而已。

幼小的我對於所謂的高壓電,可是又敬又怕,看著那些極粗的電纜,想破頭也不懂電力是怎麼樣從變電所傳到家家戶戶。

(電力從發電廠開始,直到我們家家戶戶使用的110或220V電壓,中間要經過好幾次變電所,變電所的目的就是透過變壓器,將電力升壓或減壓,並分配用電量。)

到我們離開,爸爸臉上終於出現如釋重負的表情,他總是站在變電所門口望著我們,直到我們消失在巷口。

變電所裡除了機器低鳴聲之外,沒有任何其他聲音,值班員工也只有一人,一天24小時除了冰冷的機具之外,就只有充滿壓力的工作。

聽爸媽提過幾次,曾經有別的變電所的工作人員,跟外勤配電工作班溝通錯誤,在配電班尚未完成配電離開之前,就提早送電,以致造成工作班人員傷殘、身亡、整區跳電...即使只是快個一秒鐘。

一次實際發生在爸爸身上:某次,電廠打電話通知爸爸要提前供電,爸爸卻怎樣都連絡不上下一層變電所的工作人員,想要回頭找電廠工作人員,竟也連絡不上。

眼看送電時間分秒逼近,爸爸始終不肯放棄最後一線希望,不斷持續與兩方聯絡。最後,電話終於響了,是爸爸辦公桌上另一支電話響起,電廠撥電話過來說因為有狀況,會延遲供電。

爸爸每每談及此事,總是說自己當時冷汗直冒,完全不敢想像要是時間真有耽擱會發生什麼狀況,心裡唯一的想法只有不管哪邊都好,趕緊接電話吧!

在這種環境之下,爸爸不論做什麼事情都非常認真、細心,凡事必定再三確認,深怕一個疏失就枉送人命。

有一陣子,鄰居叔叔、伯伯,好幾位,相繼過世或傷殘,全都是外勤工作班在值勤時遭高壓電電擊。

聽爸爸解釋,人體如果太接近高壓電,肌肉會痙攣,好像被高壓電吸過去一般。如果沒有旁人以絕緣體分開或是斷電的話,整個人就會一直被吸附住,短短幾秒鐘就能造成非常可怕的傷害。

不幸的,電流直接通過心臟,當場斃命,或是電流在身上亂竄,造成灼傷,也可能致死;幸運的,電流只從身體某部分經過就竄出,雖然留下疤痕或是身體傷殘,還能保住一命。

爸爸總是跟我們說:做人要雪中送炭,不用錦上添花。不論熟稔與否,只要他知道,白包一定跟,紅包的話就看交情而論了。對於下屬要照顧,上級長官則絕不巴結。

就是這種耿直與大無畏的個性,即使為臺電付出一生的心血,終究也只能屈居萬年變電所主任,對爸爸來說也是人生中的一大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