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要不要養獨角仙,可以讓小朋友觀察獨角仙成長的生態,而且獨角仙很好養,只要餵食果凍就可以?而且這果凍他都自己DIY,便宜得不得了!

整個對話過程我一直以為他說的果凍就是那種小朋友吃了會噎到,老人吞了會嗆到,新聞常報的那種。剛剛上網估狗了一下,才知道這種果凍原來是日本昆蟲養殖業研發出來的特製昆蟲果凍,裡面加了賀爾蒙、藥物...可以讓獨角仙活久點。

一般獨角仙成蟲可以存活約1-2個月,人工飼養可以拉長到3個月左右,而果凍品質好壞就決定獨角仙壽命的長短,算是又長了知識。

不過,獨角仙的幼蟲好像又是另一種養法,似乎更簡單,都不用理會他,只要給他有機土,幼蟲寶寶自己就會乖乖躲在土裡,慢慢脫皮、長大,直至成蟲。

其實我很怕昆蟲,尤其是會飛的,連蝴蝶都怕。

可是小學時自然科作業有一項就是要養蠶寶寶,還記得那時雖然很怕,可是老師有交代,作業要完成,只好硬著頭皮,擠出滿身雞皮疙瘩,天天整理蠶寶寶的家,還得放高高,以免被螞蟻給當成冬天儲糧。

剛生出來的蠶寶寶,細細小小,剛開始得用毛筆溫柔的、慢慢的把小蠶寶寶移動到新家去,而且蠶寶寶計數單位好像得用仙還是先來計算,不然會回蘇州賣鴨蛋。(哪來的傳言 )

長大之後,桑葉需求量暴增,每天透早跟著老爸走好遠去摘桑葉,附近桑葉大概都被我們摘光了,到最後只剩下營區裡還有桑樹,因為小朋友們不敢進營區。

老爸為了我硬著頭皮去跟阿兵哥拜託,看能不能給我們摘點桑葉,好在阿兵哥們很好心,從那天起我跟老爸每天早上就去營區拖著一根樹枝回家處理桑葉,不知道是不是營區桑葉沒人摘,營養豐富,我的蠶寶寶養得比一般體型還肥碩(好噁心),而且明明該結繭了,卻還戀眷甜美可口的桑葉,死都不肯結繭。

結果從幾隻蠶寶寶阿祖,陸陸續續分家好幾回,繁衍到後來,算算應該有近百隻吧!到最後,我已經到眾叛親離的地步,老爸懶得再幫我開發桑葉處女地,老媽看了嫌噁心,連阿兵哥都覺得我也太厚臉皮了,眼看肥滋滋蠶寶寶從薛寶釵瘦成林黛玉...

老媽發出最後通牒,不准我再去騷擾別人到處要桑葉,順手指點了我幾條明路:

1. 任其自生自滅 ← 這招騙不倒我,老媽你沒那麼殘忍啦

2. 送人 ← 全班同學誰家沒有個幾十隻?

3. 野放 ← 一定會變成其他昆蟲的大餐啊!老娘你來真的啊?

4. 去市場賣 ← 我害羞...

老媽終於翻臉:今天晚上垃圾車來,我把它們全丟掉! ← 跪求老媽,大人饒命啊,太殘忍了啦!

就在我們娘兒兩拉拉扯扯中,垃圾車竟然聞聲而來,老娘作勢拿起一盒蠶寶寶,發足往垃圾車奔去。我只好舉白旗投降:周末我去市場拋頭露臉便是。

恐怖的周末終於來了,老姊幫忙寫了兩張字條,一張好像是大仙O元,小仙X元;另一張好像是買就送桑葉吧!

老姊幫我把蠶寶寶、桑葉、自己摺的小盒子拿到市場後,剩下龜縮在角落的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處理這堆蠶寶寶。

所幸,一堆婆婆媽媽突然圍過來觀賞(我),有人問怎麼賣?我指指右邊字條,再指指左邊字條。奇蹟發生了,突然有人發難,成交了第一筆生意。

成語「門庭若市」突然對我有了意義,陸陸續續好幾個媽媽都買了不少,有人還說:我回去之後不給它們吃,要把他們放在我的扇子吐絲,一定很漂亮。

我差點衝口而出:沒結繭的蠶寶寶會死吧,我不想賣你了啦!

只是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我畢竟不敢說出口,還是乖乖地打包賣給她了。

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直接讓蠶寶寶在扇子上吐絲真的能行嗎?絲扇應該不是這樣做的吧!


沒多久,所有的蠶寶寶都到了新主人的手裡,我整理剩下的家當,拎著錢,打道回府。你問我賺多少?我真的忘了。錢有沒有被我媽充公?也忘了。

只記得第二天早上醒來時,望著空蕩蕩的幾個盒子,想著打開來還會看到蠶寶寶搖頭晃腦吃桑葉的模樣。

上網估狗看到現在居然有彩色蠶寶寶,還可以吐出彩色蠶絲。據說是不給它們吃桑葉,改吃飼料,飼料裡加入天然食物色素,就變成這副德性了!

這樣有比較可愛嗎?有點懷疑。不過,最少養蠶寶寶不用再拚死命找桑葉了。只是,一時興起的飼養風,不論是蠶寶寶、獨角仙、鍬形蟲...到小孩膩了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命運?

我朋友說她父母住在新竹鄉下,就算我不養獨角仙了也沒關係,他會幫忙抓去野放,只是馴養的昆蟲又能適應野放生活嗎?

我們覺得野放是給了他們一條生路,會不會一回頭馬上給小鳥還是什麼給吃了?

就算我拿到市場販賣,他們雖沒死在我手上,也還是得斃命在他人手下,不知道每個年代的小學生是怎麼對待這些被我們拿來觀察生態的生物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