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連續劇?肥皂劇?時代劇?美劇?日劇還是韓劇?

曾經瘋狂追片,狂上錄影帶店租片的日子,大約是小五至國中這段時間。

有道是風雨生信心,人要越挫越勇(跟港劇到底有啥關係?)

凡是大考前夕,必定需要大量港劇中的俊男美女進補,書越是讀不完就越是想看,時間越是緊迫就越想抱著不放啊!!!

當年借我珍貴雜誌,領我誤入歧途的好同學《阿爸的情人 ─ 范瑞君》,從小就對演戲展現出超人的熱愛,目前也在演藝圈發光發熱中。

以當時流行的武俠劇來看,港劇在各方面的素質的確都優於臺灣製作的,除了劇情吸引力之外,港劇無論在選角、服裝、化妝、佈景或是外景選擇都相當考究。當時臺灣的外景都是棚內搭景,常常在高手內力比拚的同時,看到保麗龍山被他們的強力掌風震得東搖西晃,有時候還會出現山崩的情形(保麗龍掉屑屑);主角走遍大江南北,場景卻永遠都是那條羊腸小徑。

港製武俠劇中大部分演出武林高手的人通常本身也有一定的武術基礎,因此在武術動作方面也較台灣來得講究與華麗。港劇還有一個讓我要比出兩支拇指的地方,就是主題曲,主題曲量身製作,能貼合劇情,或是反映劇中人物性格及感情,因此多首港劇主題曲能夠傳唱至今(天龍八部:兩忘煙水裡、萬水千山縱橫;上海灘、楚留香);不像現在連續劇總是撿方便路走,隨便搭一個新推出專輯歌手的主打歌,就算做主題曲,也許會紅了歌手或這首歌,但是卻沒辦法跟戲劇做連結。

當時港劇裡女主角長長的耳環,老是在我眼前晃得我眼冒金星,穿了耳洞之後馬上東施效顰,跑去買了好幾副貢著,不過買了之後才發現不是戴了長耳環就會變成古典美人的!

記得當時還有人曾經為了這種現象大加撻伐,批評三台自己不願花錢、花心思培養人才製作優質連續劇,短視近利,只考慮收視率。時過境遷,港劇、日劇早已退燒,取而代之的韓劇如鋪天蓋地而來,當年出來說話的那些老影人不知做何感想。

當時香港兩大電視台,分別是無線電視以及亞洲電視,分別有培養出很多知名藝人,不過臺灣對無線台製作的戲劇似乎接受度較高,亞視戲劇印象中只有徐少強主演的天蠶變在華視播出過,最後好像遭到腰斬的命運。

不過當港劇紅遍臺灣之後,有幾位製作人及演員也為臺灣戲劇貢獻良多,當時的武打明星衛子雲在華視演出多部武俠劇,包括小李飛刀、陸小鳳...等。

↓  衛子雲,有武術背景,為李小龍師兄弟。

製作人楊佩佩也推出多部金庸大作: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笑傲江湖,以及自製古裝劇:八月桂花香、還君明珠、末代皇孫、碧海情天.....。

楊佩佩製作的戲劇通常找著名港星擔綱,八月桂花香以及還君明珠《劉松仁》、末代皇孫《黃日華、周海媚、徐少強、羅慧娟》...其中八月桂花香還找來羅文演唱主題曲《塵緣》。

===================================================================

當年第一部風靡全臺的港劇 ─ 楚留香,大家一定不陌生。自從1982年4月18日(周日)在中視播出之後,創下百分之70的高收視率,也帶起國內電視臺購買港劇及日劇的開端。

楚留香主要演員陣容

楚留香(鄭少秋)、沈慧珊(汪明荃)、蘇蓉蓉(趙雅芝)、胡鐵花(吳孟達)、姬冰雁(夏雨)、無花和尚(關聰)、李紅袖、宋甜兒。

劇情概述:楚留香帶著甜兒與紅袖,乘著畫舫四處遊山玩水兼辦案(會不會太簡潔了)

所以說楚留香是亞洲版的福爾摩斯?

--------------------------------------------------------------------------------------------------

這部戲最吸引我的不是四處留情的楚留香,當然更不是他那隻患有嚴重鼻竇炎而聞不到味道的鼻子。這部戲裡的四個女性角色才是最讓人回味不已。

↓ 左:姬冰雁。右:裝可愛的楚留香。

 

左:裝無辜的楚留香。右:無花和尚。


因為楚留香老是兩手摟著易容後的蓉蓉、嘴裡吃著甜兒煮的好料,耳裡聽著紅袖報告軍情,然後心理思念著沈慧珊,眼裡也老是有沈慧珊的倒影,恨得蓉蓉牙癢心酸得想跑去盜墓。

沈慧珊當時給我的感覺完全是標準知性美人代表,當她死後,蘇蓉蓉一直企圖由小三轉正,讓我好一陣子非常討厭蘇蓉蓉。

↓ 沈慧珊 ─ 只出現幾集就魂歸離恨天的死不瞑目女主角。

 

香帥(蛋糕?)身邊的第一女主角,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蘇蓉蓉這個角色應該是城府很深的女人,畢竟人情眼裡容不下一粒沙,誰受得了老在香帥眼裡看著陰魂不散的沈慧珊的同時,又能盡心盡力幫香帥釐清案情呢?

為情所苦的結果,還是免不了為愛而死,楚香帥也為此揉著鼻子當和尚去,真的是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 蘇蓉蓉 ─ 溫柔婉約的小三

蓉蓉雖死,最少換得楚留香當和尚的回饋,最後兩個剩女 ─ 甜兒跟紅袖,幫楚留香煮飯、洗衣、打掃了半輩子,結果抽到大獎獲得遊艇一艘!到底誰贏誰輸啊?

胡鐵花居然是吳孟達演的,真的沒什麼印象,所有關於吳孟達的記憶都跟周星馳有關。@@

不過當時一直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為什麼高亞男要一直追著胡鐵花不放咧?難道只因為你是男人婆就要倒貼一個大老粗?還是因為沒得選擇?畢竟姬冰雁人如其名,是個不折不扣符合CAS的優良冷凍肉品;而無花和尚.....就是個和尚..........................

上海灘(第一部租來看的)

上海灘主要演員陣容:

許文強(周潤發)、丁力(呂良偉)、馮程程(趙雅芝)

劇情概述:

許文強飾演一名大學生,在五四運動中被捕入獄,出獄後誓言成為上海黑社會老大。後來遇到丁力,結為莫逆,並為馮程程的父親馮敬堯做事,兩人同時愛上馮程程。

許文強知道馮敬堯與日本人勾結之後,開始與其對立,與馮程程的關係也因而告吹;馮程程後來嫁給丁力,但丁力始終忘不了馮程程與許文強的一段情,婚姻終告破裂,馮程程遠走法國留學。

許文強與丁力扳倒馮敬堯,一統上海灘之後,因樹大招風,許文強遭亂槍射死。

--------------------------------------------------------------------------------------------------

發哥顛峰之作,當時街頭巷尾都有人用「字正腔圓」的粵語唱著:龍恩班,龍恩老...聽得我是袂靠謀馬賽。

上海灘主題曲有好多人唱過,聽來聽去還是葉麗儀(絕對不是洗腳水的腋溫儀喔)版本的最有魄力。

當年的發哥何止風流倜儻,脖子那圈撕不破捲筒衛生紙外加美濃紙傘,當他從你背後緩緩靠近的時候,每個人應該都會像馮程程一樣發出好大一聲:蛤!

許文強與馮程程不完美的戀情雖然令人扼腕,但是許文強的另外兩個女人其實才是令人在意的角色。

一個是一直暗戀許文強的交際花(完全不記得叫什麼,長怎樣),每次都幫許文強蒐集情資,最後當然一定要為許文強而死。

另一個則是許文強明媒正娶的妻子(也是隱藏角色),雖然是唯一有名分的,但最後被馮敬堯派人殺害。

 

接著幾片有深刻印象的港劇大部分都跟無線五虎將有關,那段期間應該也是他們五人發光發熱的鼎盛時期。

無線五虎將

↓  苗僑偉、黃日華、湯鎮業、劉德華、梁朝偉。(當時的菜市場名:華仔、偉仔)

↓  巔峰代表作:楊家將(只缺湯鎮業,瞧瞧這些巨星們當年嫩得會出水的青澀模樣)

楊家將主要演員:

四郎(苗僑偉)、五郎(黃日華)、六郎(劉德華)、七郎(梁朝偉)、六娘(劉嘉玲)、七娘(曾華倩)、八妹(楊盼盼)、九妹(周海媚)。

劇情概述:

宋太祖被害死後,冤魂直上天庭告狀,呂洞賓(周潤發)等諸仙隨即下凡,助大遼起兵侵宋。楊家將奉命討伐遼兵,卻慘遭內奸暗算;領軍的七郎(梁朝偉)、四郎(苗僑偉)、五郎(黃日華)生死未卜及下落不明……

倖存的六郎(劉德華)受命再戰,困敗于呂洞賓的天門大陣下,二娘(商天娥)、六娘(劉嘉玲)、七娘(曾華倩)與楊家餘將聯袂抗擊眾仙,誓要破陣救出六郎……(引用自TVBI官網)

這段描述實在太過拗口,簡而言之,閒閒沒事的神仙們各為其主(應該是各為其擁護者)出氣,呂洞賓等協助遼國起兵攻宋,漢鍾離等暗中幫助宋朝楊家將抵抗外侮。

明著來果然比暗渡陳倉直接,楊家男人要嘛慘死、要嘛入贅,要不就上五台山當和尚創立五郎八卦棍。最後剩下一群寡婦在佘老太君的帶領下,誓死搶回楊家僅存的男人 ─ 楊六郎。

如果西方有木馬屠城記、東方就有楊家將,反正盡是些遊手好閒的神仙們,拿死老百姓的命來下注,反正死道友不死貧道。

當時看到飾演七郎的梁朝偉被射成馬蜂窩,哭得我鼻涕眼淚直流,看戲真的是傻子。

這部戲是無線電視十八周年臺慶劇,除了上列大咖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知名演員贊助演出,包括:

三娘:毛舜筠、四娘:龔慈恩、八妹:楊盼盼、九妹:周海媚、湯鎮業、秦沛、劉江、戚美珍、周潤發(呂洞賓)、鄭裕玲、萬梓良、汪明荃、趙雅芝、張曼玉、邵美琪、吳孟達。

光看這些卡司,再加上楊家將超催淚的傳奇故事情節,就可以想見當年看這部戲的時候有多麼血脈僨張了!

P.S.

無線五虎中目前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劉德華與梁朝偉

劉德華:代表作 射鵰英雄傳 楊過,鹿鼎記 康熙皇帝。

梁朝偉:代表作 新紮師兄 張偉杰、鹿鼎記 韋小寶。

以上兩位的輝煌成績不用我贅述。

其餘三位虎將:

苗僑偉:與同是無線的小旦 ─ 戚美珍結婚,漸漸淡出演藝圈,目前經商有成,家庭美滿。代表作:射鵰英雄傳飾演楊康(楊過的父親)。

黃日華:經常性的參與各式演出,算是最有始有終的無線公務員。已婚,家庭美滿。代表作:天龍八部飾演虛竹。

湯鎮業:與當時同為無線當家小旦 ─ 翁美玲熱戀,後來感情生變,翁美玲選擇自殺,湯鎮業成為眾矢之的,自此演藝事業一蹶不振。代表作:天龍八部飾演段譽。

五人之中起伏最大的應該算湯鎮業,翁美玲自殺的時候,我讀國中,因為個人對翁美玲及湯鎮業沒有特殊喜好,所以並沒有強烈感覺。

不過,小孩子對感情本來就一無所知,加上自己黑白分明的個性,當時也是一面倒的覺得湯鎮業是個該死的渾球、負心漢。

其實現在回頭看所有感情事,沒有絕對的是非之分,選擇權在自己手上,這應該也是金庸筆下男女主角深深吸引人的原因吧!

敢愛敢恨沒有不好,但是拿自己的生命當作報復的籌碼,代價未免太高。我們沒法控制別人愛或不愛,但絕對有能力選擇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我想,死路絕不會是最好走的路。

翁美玲選擇自殺,讓湯鎮業留下一世罵名,湯鎮業則以自己當紅的演藝事業陪葬。事業與性命,孰重孰輕?翁美玲失去的絕對不只是一條命。

感情之路雖沒有對錯,但難免有虧欠,接受自己生命中的不完美,也讓別人有機會完美你的人生,或是彌補這個虧欠。

============================================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圖片轉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盡速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