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令人期待的第三胎了,光是想到要砍掉重練就已經覺得累到不行,還得加上兩隻大的,不可能拎著一家五口奔回老媽家耍賴,也沒錢到月子中心揮霍了,想到外送月子餐就倒胃...

想來想去,還是一鍋炒比較乾脆,決定採用到府坐月子,不僅可顧全小隻的,連大隻、中隻,甚至老隻(有人看得懂嗎?@@a) 都可一網打盡,真的是摸蛤仔兼洗褲!

到府坐月子的好處是可以在最熟悉的地方坐月子,尤其像我這種有一串小孩的人,不論對大的或小的來說都是最自在的方式。

加上有專人到府幫忙處理家務、照顧小寶寶、煮月子餐,做完月子之後,真的很想抱著林小姐的褲管拜託他不要離開我,我不想從天堂掉到地獄啊~~~

我的情形應該算特殊,可能是他們眼中不愛接的案主吧!因為除了一般的勤務之外,又多了兩個大的要幫忙處理,還有家裡空間比較大,打掃時間相對增加;以上,應該都會讓不少阿姨卻步!

基於上面這些理由,還有人與人之間相互體諒的原則,因此在面談時,我特別一再強調家裡還有另外二個小朋友,不過哥哥很黏我,而且年紀較大(快四歲)基本上不太需要照顧;妹妹(1.5歲),個性很穩定,兩兄妹會自己玩,我也會盡可能自己處理,不過還是得先說清楚狀況,得請阿姨幫忙的地方就是需要多煮二道菜給小朋友吃。

空間較大的問題,我也說清楚只需要請阿姨幫忙整理客廳、廚房、坐月子的房間以及倒垃圾,其他區域不需要整理。

選擇到府坐月子最重要的還是面談,多跟幫忙的小姐或阿姨溝通、聊天,絕對是不二法門。我選了三家坐月子公司,他們都約了時間,分別派一位小姐來與我面談。

第一家來的小姐明顯的意興闌珊,不過嘴上沒說,只說沒問題。讓我搞不清楚是他本身表達方式較為含蓄或只是不好意思當面拒絕,所以第一位小姐就先列入考慮名單。

第二家來的小姐,也是我後來選擇的林小姐(忘了他的名字),本身跟我一樣有三個孩子,光是聽到這個我就放心一半,畢竟同樣是有被三個小孩壓榨過的經驗,應該很了解狀況。面談的過程感覺到林小姐很熱心、也很親切,絲毫沒有被超量的工作給嚇得倒退三步。因此,就決定是他了!

直接打給第三家,請他們不用派人過來面談。

生完回家之後,林小姐依約前來,每天早上大約八點左右到,六點左右離開。周末可以選擇要不要他來幫忙。

林小姐一來就先準備一整天的飲品+我的早餐,確定寶寶不用餵奶後(大部分還是母奶),就上市場買菜。回來後除了整理食材外,會先看看寶寶的需求,是不是該換尿布或是餵奶...接著準備中餐、湯湯水水、整理家務。

整天下來,除了摺衣服的時間之外,林小姐很少坐下休息,完全按照公司規定在走,對於這點,我個人是覺得,所有事情處理完坐下來休息是非常符合人性的。不過,其實按部就班應該是比較聰明的選擇吧!

後來,除了我自己一家五口(二大三小)之外,公婆也跑來一起開伙,結果讓林小姐越煮越大鍋,真的很不好意思。不過好在,公婆在的時候會幫忙照顧小孩,有時也會把他們帶走,只留下寶寶,這樣也勉強算是扯平了吧!

對於家務處理、寶寶照護、月子餐或是一般餐食的口味,我都非常滿意;坐月子期間我爸媽跟朋友分別來了一次,林小姐也都有幫忙招呼、準備茶水,這點真的讓我非常感謝。因為這些都超過他該做的範圍了,不過也就是因為這些沙米斯,才更讓人記得他的好吧!

我自己認為要找到一個好的人,初期除了靠運氣之外,面談時開誠布公的挑明自己的問題,釐清工作範圍,具體說明自己在意的是哪些地方或事情,至於其他比較無所謂的,就放輕鬆,睜隻眼閉隻眼囉!更不用勉強找個不適合或是意願不高的人;開始工作後,彼此則要互相體諒,你在這裡讓一步,相信對方會在別處讓你更大一步。

要做這種短期工作對我來說很困難,因為我不是活潑的人,不太愛廢話,連帶也不容易短時間內跟人打成一片。尤其又需要摸熟產婦及家人的各種習慣,讓對方覺得物超所值,真的是高難度工作。

加上我是個重感情的人,要是發現自己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那真的是太...太...受傷了!

現在到府坐月子公司很多,我想發生爭議的機會也相對提高,除非遇到真的很不專業的人,我是覺得: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沒有對或錯,只有錯誤的決定及溝通方式。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的人,安心的做好月子,開心的養好身子.......然後,傷心的面對即將來臨的地獄............(喂.....)

相關文章請參考以下連結:

坐月子方式PK - 回家煩老媽篇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 Part I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