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做中式點心的時候,配方裡總會出現豬油、酥油...之類的材料,因為用量不多加上健康顧慮,最後總是以其他油品替代。

但幾次做下來不得不承認,豬油、酥油做出來的口感真的會比較酥脆。

因此,自從上次用美善品自製奶油之後,這次決定再接再厲,挑戰無水奶油DIY,才發現比起自製奶油,自製無水奶油相對簡單多了!

來吧,捲起袖子,手洗乾淨,就算沒有美善品,也可以很容易完成喔!

 

材料:

無鹽奶油

無鹽奶油

無鹽奶油

還是只有 -

無鹽奶油

 

美善品做法:

1. 無鹽奶油切小塊,放入主鍋,10分/90度/速度1,煮至奶油融化。

2. 掀開蓋子,撈去浮沫,3分/90度/速度1

3. 重複上述動作,直到浮沫撈乾淨為止(浮沫也是有用的,別急著丟掉喔)

4. 倒入容器中放涼,冷藏保存。

 

 



5. 油油的主鍋不用洗,直接拿來揉麵團剛剛好,不用再加油,還能順便把主鍋清乾淨,省下

     清洗的手續。

 

 

一般做法:

1. 無鹽奶油切小塊,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煮至融化。

2. 煮到表面出現白色泡沫時,開始用湯匙撈起泡沫(這也是有用的,別急著丟掉喔),直到表

    層不再浮出泡沫,關火,倒入容器中放涼,收工。

 

撈起來的浮沫包含水、乳清、部分油脂;液體部分可以取代麵包或饅頭的水,油脂部分也可拿來當奶油的替代品,物盡其用。

 

 自製無水奶油(左) V.S. 市售無水奶油(右)

 

自製無水奶油簡單不費時,唯一麻煩之處就是撈取浮沫時可能無法完全去除水分,在上圖可以看到紅圈處有些許反光,應該就是水分殘留。

也許自製沒有廠商好用的器材設備,但自製的目的是確定使用的食材是安全無虞的,絕對有嘗試的價值,推薦給大家!

心得:

最後的浮沫可以用廚房紙巾輕輕鋪在融化奶油上吸取,會吸得快又乾淨。

arrow
arrow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