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看小天使/小蓮的故事/阿爾卑斯山的少女之類的卡通長大,心中最嚮往的事情莫過於生活在牧場中,養羊養牛養雞養馬,養些烏魯木齊在臺灣不可能養的動物。

卡通中小蓮的的山上好朋友小豆子/彼得,動不動就鑽到羊身體下把羊奶當水喝的場景更是曾經讓我瞪大雙眼,驚訝不已!

無意間發現,原來奶油還可以DIY!!!利用美善品來做更是事半功倍,今天,就讓我來一圓當個牧場主人的美夢吧~~~(YOHO~~~騎在馬上,甩動繩索)


原料:

依思妮鮮奶油-乳脂含量35.1%  1000g

冰水400g

成品約386g


鮮奶油製作奶油的過程,會經歷鮮奶油打發的各個階段

從濕性發泡到硬性,唯一不用擔心的就是打得過發,因為奶油就是要這個階段才會完成→打到油水分離

 

原料與器材

原料與器材-1.jpg

步驟:

1. 美善品架好蝴蝶棒(速度絕對不能超過4,否則蝴蝶棒會變成真的蝴蝶飛起來,只是一秒之後往生極樂,被打成碎片去了了 ← 個人深切的痛,一隻好像400大洋)

裝上蝴蝶棒-1.jpg

2. 鮮奶油上下搖晃均勻避免乳脂肪沉澱,倒入主鍋,3分鐘/速度4(使用蝴蝶棒,主鍋內食品以不超過蝴蝶棒為準,否則容易搖晃傾倒)

鮮奶油-倒入鍋中-1.jpg

3. 時間經過3分鐘,呈現以下狀態,可愛的泡泡龍包圍蝴蝶棒,大約是比硬性稍微過頭的程度

鮮奶油-打發-1.jpg

4. 1.5分鐘/速度4(在這步驟中,機器會很明顯的出現較大聲音及震動),鮮奶油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態

奶油-油水分離1.jpg

5. 拔出蝴蝶棒,利用網鍋瀝出乳清,乳清不要倒掉,可以拿來揉麵團(與訓練肌力的人常使用的乳清蛋白,不知道是否類似)

奶油副產品-乳清1.jpg

6. 加入400克冰水,架上蝴蝶棒,設定6秒鐘/速度4,經過冰水洗滌可延長奶油保存期限

7. 一樣利用網鍋,盡可能用力壓,瀝乾水分,自製奶油完成

奶油-瀝乾1.jpg

8. 整形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即可放入冷藏/冷凍保存, 成品約386g

奶油比較.jpg

 圖片上方為購買現成的依絲妮奶油,下方為自製奶油(使用依絲妮鮮奶油),顏色大致相同,自製奶油稍微偏黃色,兩者看起來體積相近,但賣場購買的實際重量約500g,估計除了形狀差異造成的視覺效果外,還有 水分未能全數排除,以致自製奶油重量較重。

因為製作完成後,放入冰箱冷藏約五個鐘頭取出,奶油下方仍有些許乳清滲出。

 

補充:

網路上有人說將鮮奶油預先取出放置室溫約12-24小時,使之成為發酵狀態,再進行製作,所獲得的奶油品質會更好。

發酸與發酵,其實就是一線之隔,裡面到底是好菌還是壞菌,實在無法確定,每次自製優格之類的東西,我也是提心吊膽,深怕自製的好意全壞在發酵溫度等...問題上。

 

 TIPS:

1. 鮮奶油最少先冷藏一天(不可冷凍,解凍後會油水分離),溫度越低,需要打發的時間越久,但成品越穩定(這是就打發鮮奶油而言,對於製作奶油不確定是否有影響)

2. 自製奶油無法像專業酪農般將水份完全瀝乾,保存期限有待觀察

3. 開封的鮮奶油一般是建議在兩天內使用完畢,但以家庭使用而言有難度。我通常是剪開一小角,使用完畢後利用兩層保鮮膜將開口封住,再以橡皮筋束緊,並盡速放回冰箱冷藏。沒有汙染到的話,大約可以存放2-3周沒有問題。

 

心得:

1. 奶油製作過程產生的乳清,後來用於製作青蔥麵包,完全取代其中牛奶/水的分量,奶油也是用自製奶油,成品與市售幾乎無差異,但香味有些許不同,應該是使用乳清後產生稍微偏酸的味道,但不是酸敗的味道,比較類似發酵或是加了優格的感覺。

2. 經濟效益:以我個人而言,購買一條 依絲妮奶油(500g ) 與一瓶 依絲妮鮮奶油(1000ml) 的價格是相同的。

    但是以一瓶鮮奶油自製出來的奶油產量只有386g,因此自製奶油成本為 市售鮮奶油價格+時間成本+電費成本+人力成本,就經濟面而言,似乎並不划算。

 

自製奶油參考來源(梅子煮藝)

arrow
arrow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