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令人十分不捨的新聞:男童溺斃照瘋傳 「難民問題」爆熱議(聯合新聞網)

對於政治、國際情勢...我完全外行,甚至達到漠然的程度,這類新聞帶給我的影響多數出現在跟小孩的對談中。

不論是戰爭、飢荒或其他災難,在我身邊只會出現在跟小孩說:「你看,XX地方的小孩瘦成這樣,完全沒得吃,媽媽也沒奶餵寶寶...你們吃得東西太多了,不要浪費食物...」「你看,好可憐,這麼小就要自己謀生,你們有爸媽照顧,真是太幸福了...」「你看看...」

再多的你看看在可憐的新聞播完之後,馬上被XX明星要來臺灣,XX明星嗑藥亂性,XX政治人物罔顧人命,A錢買豪宅...給掩蓋了。

大家頭一回,眼一眨,立馬追星、瘋政治、追其他任何跟自己息息相關的訊息,幾個人還記得瀕臨死亡邊緣的饑渴孩子?

記得的人當中,又有幾個真正為這些可悲的事情付出任何努力?不論是人力、財力或是心力?

以上,當然也包括我自已 ─ 漠然的大眾。

photo

(照片取材自網路)

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張照片,應該皆會為之動容,但是動容之後呢?接納源源不絕的難民潮?

可憐的敘利亞男童無辜的躺在陌生海岸,任由海浪翻打,激起了全球的同情心,歐洲國家繼而檢討起難民政策;但是再好的難民福利,再多的幫助,也不可能公平的、毫無節制的接納所有蜂擁而至的難民潮!

一但難民數量達到足以影響接受難民國家(例如:德法英...)人民的生活、經濟、治安...時,當地人的同理心跟同情心消磨完了,而難民若沒有隨著時間流逝,適當地融入環境,獲得接納,又不能回到充滿戰亂的祖國,隨之而來的會是什麼?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雖然無良,卻是血淋淋的真實面。

當弱勢族群居於少數,處於劣勢之時,大部分有能力的人多少都會願意伸出援手。

但是,當弱勢族群日漸龐大,資源不夠分配,進而波及到自己的時候,還有幾個人能夠無私地伸出雙手真心接納?

見識淺薄如我,也知道一昧收容難民、提供福利...治標不治本,絕不是個好方法,這時要討論的絕不只是同情心,而是怎麼處理才能將雙方的傷害減到最低,甚而再來談論雙贏的問題。

歐洲的難民問題、中東的長年內戰我確實不了解,也不是專家,更無法提出適當解決方法。

只是,眼見世界紛擾,看著住在臺灣的自己,想起孩子的未來會面對何種困難,心裡不免擔憂。

反觀臺灣,貧富差距帶來的不公平現象若持續下去,只會引發更多更大的仇富心態,對於卡在中間吃不飽也餓不死的人來講,更是戒慎恐懼,不知自己何時會被M字狠狠地踩在腳下。

不管是難民或是貧富差距的問題,都不會是單一國家所需要面對的,而是全球共同的問題。

僅願亡者得以安息,生者得以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