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篇只想說說自己接手經營網路購物之甘苦談,卻沒料到接踵而至之食安等問題,讓篇幅越做越大,廢話越寫越多,幾乎到欲罷不能的地步。

僅從自身經驗淺談食安及商人良心問題,文中係針對部分特定情形提出討論,並非泛指大部分人,若有思慮不周之處還請指正。

==========================================================

從七月起,我從原本的網拍小幫手一躍而為網拍達人(愛膨風)

原因是那家公司的老闆決定走回頭路→找工作去,因此詢問我是否願意接手網購生意。

營業額雖不算高,但初期一個人校長兼撞鐘,加上分散在四個網購平台(兩個拍賣、兩個商城)銷售,也讓我焦頭爛額好一陣子。

幾個月下來的心得,讓我這個曾經很熱衷網購的人,也開始對網購的熱情逐漸消退,或者至少會從更多不同層面來選擇適當的賣家。

以前網購首選通常以價格為第一考量,再評估賣方正負評價,還有美圖是少不得的,畢竟平平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產品,難免以貌取物啊!

只是當自己成為賣家之後又回頭當買家,倒是多了幾項不同面向的評估方式。

網購大原則:

1. 價格:很重要,但不是絕對因素,如果不幸發生糾紛,難免因小失大

2. 評價:一定要看,但不能只看好評數量,而是要看賣家得到負評之後的回覆及解決方式(當然負評過多的,不管怎樣善意的回應或便宜的價格最好還是放棄)

3. 事前溝通:避免買到瑕疵、不合商品(尤其是較昂貴商品或電子3C需要操作功能等),寧可事前多花時間詢問賣方問題,從而自賣方回覆方式、速度、語氣以及對產品瞭解程度...推測賣方是否專業及售後服務態度

4. 產地:大部分賣方都承諾維修及保固期,事實上如果是對岸來的商品,台灣並不一定有人會維修。送回對岸維修所費不貲,基本上不可能,賣方有存貨的話還可能幫你換新品,如果剛好遇上斷貨、不再進貨就只能默念大悲咒願它一路好走了!原則上建議最好還是買MIT產品,或確認賣方有維修能力,否則就只能多燒香保佑自己不要那麼好運!

5. 美圖只能當參考不能當飯吃:這年頭PS魔神人到處出沒,雖說沒圖沒真相,有美圖加持對於刺激購買慾來講有絕對加成效果,但是參考即可,反倒是可以多請賣方提供產品不同方向的圖片(我在自掘墳墓...)

好買家大方向:

1. 不要不取貨:選擇超商取貨付款卻不取貨,大部分網購賣家都不是財力雄厚的大公司,不取貨不僅造成買方個人信譽受損,也會讓賣方負擔往返兩趟運費(合計最少$110起跳,還沒計算人力及整貨成本),對於像我這種小咖級賣家來說,真的是無妄之災!

拍賣平台比較人性化,可以設定有不取貨紀錄的買方為拒絕往來戶(所以拍賣很少有人不取貨)。某商城對買方極盡保護能事,除七天內無條件退換貨(再瞎的理由也得接受)運費賣方負擔,就算買方退換的商品有使用過/不齊全/損傷也很難跟買方求償,再怎樣你都是開門做生意,以和為貴,最多只能選擇延後退款多爭取與買方溝通協調的利基及時間。賣方完全摸不清買方底細,也不知道買方是否曾有過不取貨紀錄,不幸遇上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個人認為保護消費者立意良善,雖然我是賣家但也是網購消費者,我也想買到最便宜又最好的商品,還把所有成本都讓賣方負擔,但也不能無限上綱到放縱買方任性而為卻不給賣方任何自保的餘地。

就算我們去實體商店消費,若要進行退換貨也得親自跑一趟才能

2. 退換貨前三思而行:為數不少的人會因為一時衝動而訂購,常常在訂單成立後就反悔了,請在購買前三思而行,也盡可能不要任意退換貨,雖然我自己就幹過收到貨覺得跟網頁描述差很大而馬上退貨的勾當(所以我現在是加倍奉還中?)

綜合以上,以及其他不為人知的因素,我不僅減少網購次數,連衝動性消費慾望也減低不少,想想也是成為賣家的好處吧?!

其實我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任職於一家郵購公司(網購鼻祖),只是記得當時年紀小,退貨換貨沒我事,即便責任在我也不管!(一整個很不負責任)

當時郵購幾乎都是用傳真下單,核對訂單及信用卡號無誤後便著手檢貨出貨。遇到退貨我也從不打開包裝檢查商品完整性(公司也沒要求就是了),直接放回倉庫等待他下一個命定的主人出現...

有一次被客人罵得滿頭包的原因就是:他收到一台用過的泡腳機,裡面卡著一層黃黃綠綠的"仙",據推測應該是前位退貨者不僅使用過,還加了巴斯克林之類的泡澡劑,真的是前人泡腳後人聞香,好不快樂!

印象中有某項商品的功能是鍍銀(還是鍍金)DIY之類的,只要把發黑發臭醜不拉嘰的首飾丟進某種溶液中,幾個小時之後就會鑲金又包銀,宛若新生!

只是出貨前要放入使用說明書,只是我每逢出貨必定失憶,好幾次害得人家的首飾不僅沒有變成金包銀,還每況愈下。

想想頭家居然沒有立馬叫我回家喝西北風還真是老天有眼啊

至於自己接手網購之後也曾發生幾次狀況:

1. 跟大陸訂貨買到瑕疵品或次級品:大家都知道對岸所有成本都低低低到不行,所以"大"老闆們一個一個撲通撲通跳下水再游上岸,跑去設廠開店以求降低成本。而沒有資本的"小"老闆們則只有棄 MIT 改 "MIC" 一途!"MIC"的確是價廉,但通常物不美,不過若只在意價錢高低當然是唯一選擇。

物不美還不是大問題,就怕買到瑕疵品,想回頭找大陸賣家換新品或處理之時,平時熱熱絡絡稱兄道弟打包票自己價格最低,品質最佳、口口聲聲包退包換一切包在我身上的對岸賣家立馬把你從QQ上秒殺,從此音訊杳然,謝謝不聯絡!

2. 囤貨:少量進貨無法壓低成本,大量進貨則需要資金,囤了貨賣不出去又造成現金周轉問題

3. 多樣化v.s.專業化:商品種類不夠多,無法吸引足夠買家消費,但太多商品又淪為雜貨店,也會降低對於銷售商品的深度了解性/專業性

4. 商品選擇:如何開發出暢銷商品已經是一件困難事,如何掌握產品生命週期更是一門大學問

再次強調,絕大部分買賣雙方都很好,只是原則之外一定有例外,網購終究是看不見摸不著,王不見王,揣測模擬想像空間無限大,可以的話當然盡可能避免掉不愉快的交易甚至糾紛,以免落入麻生久美子的懷抱!(嚇暈)

 10821749A-392x220  

 ==========================================================

跟朋友合作烘焙坊之時,某次的農曆年前牛軋糖訂單接了不少,因為是先接訂單後製作,加上大部分人都指定過年前取貨,因此大約從過年前半個月四個人展開沒日沒夜與牛軋糖奮戰的日子!

這次機會讓我體驗了眾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想把錢往外推、第一次累到虛脫快哭出來、第一次在半個月內KO兩把刀附贈四雙破皮的手。

因為是純手工製作、手工切割、手工糯米紙外加彩色包裝紙,後半段時間因為累到神智不清常常把麥芽糖煮到溫度過高而整鍋砍掉重練,或是因為打瞌睡不小心把堅果烤到糙黑搭...的時候最是煎熬!

四個人常常在那天人交戰:只是溫度過高,講真的幾個人吃得出來,還是用吧!堅果只有一點焦,丟掉好浪費錢跟時間,還是用吧!高價奶粉用完了,就暫時用較低價的來權充吧!

諸如此類無數個想因循苟且的心態比起平常更容易竄出來企圖便宜行事,蒙混過關!

就算在平時,我們也曾經想過打著有機的旗幟(實際使用原料是一般價位的),來爭取更高的營業額(但沒想過提高售價就是了,還算有良心吧←自我安慰)

雖然最後上面的事情我們一件都沒做,但是,很現實的,我們被人力成本以及定價策略打敗,最終選擇結束營業。

現在回頭看,適時的退場也不盡然只充滿遺憾,因為後來仍舊在業界打拼的老師們,歷經烘焙原物料成本大漲/毒澱粉/塑化劑...熄燈的、往對岸發展的大有人在,不信邪拚死硬幹活到現在的寥寥可數。

看了這些新聞,我也不敢講如果我仍舊在經營食品業會不會躺著也中箭,而且只要隨便中上一箭就足以讓我關門大吉吧!

這麼多的食安問題,當然主要還是主事者的良心在左右營運方向,但是細想,一昧只求價廉的我們是否也是促成今天這種局面的幕後黑手。

從國小一路帶不銹鋼便當到大的我們,用的是304、403還是含錳的不銹鋼?食品添加物是現在才這麼鋪天蓋地的胡亂加入?偷工減料只發生在現在?

是以前的消費者不曾考慮、也不會懷疑這方面問題?還是以前的業者比較老實不幹這種黑心事?為什麼傳統產業面臨日暮西山的窘境,只是單純的被時間淘汰嗎?

很多時候也許淘汰它們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

 

沒有人願意把時間精力花在耗時、費工、浪費青春的產業上面,與其花上好幾年時間當學徒,還是選擇輕鬆賺錢的行業來得快吧!

於是傻瓜變少了,懂得省時省力省成本的聰明人崛起變多了,製造發明出不花時間成本的原物料,取代費時耗工的產品,或是很聰明的藉由偷工減料來快速達到降低成本,抑制價格的目的。

無商不奸乃古有明訓,賺錢當然是商人的第一志業,可見應該不是單純以前的業者比較老實不幹黑心事,而是當一個人可以專一在自己該做的事情上面的時候,就不需要花費太多心思在偷工減料、縮減成本這些無謂的事情上。

 

前陣子搭捷運出站的時候人潮洶湧,我習慣性的把三個小鬼往後拉,一面跟他們說,讓大家先走。小米有點火大的問我:為什麼永遠是我們讓別人,都不是別人讓我們!真是個好問題,其實我也沒有多高尚的原因,最單純的原因是我討厭人擠人。俗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我年輕時也不能苟同這句話。只不過,當我們錙銖必較的同時,也會激起別人要占上風或是偏不讓你得逞的反效果,裝傻裝笨裝不知道是一門學問,我到現在都還摸不透精髓!

 

物美價廉的東西眾人愛,也不是不可能有,但是當我們手上拿著這樣利潤稀薄的商品背後,必定是壓榨了某個環節所達成的,不是原物料就是人力成本,惡性循環之下,你我都有可能成為施壓甚至被壓榨的那一環!

 

有時候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不論哪種產業,除了看得見的原物料成本外,還有更高比例的人力及時間成本投注在內。就像女人老了奶下垂、男人老了六點半一樣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只是一昧追求低價、低成本,勢必得用更高的代價來換。

 

其實食品製造業者加入一堆塑化劑、防腐劑、阿里阿雜添加物,一切還不都是為了在末日來臨時讓食物有更長的保存時限,不會讓倖存者千辛萬苦找到食物之後才發現早就過期,還得在餓死或拉死之間猶豫不決,你說說你說說,我們是不是金拍鬥陣啊!

 

有感而發,語無倫次,文末順便加個橫批:整形威而鋼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