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妹妹晚上睡覺好幾次都躲在棉被裡啜泣,叫醒她之後就跑到我身邊窩著繼續哼哼哈哈哭到睡著。問他怎麼了,只說做惡夢。

前幾天聽到兩兄妹在聊天才知道他偷哭的原因:

妹妹:「葛格,我晚上一定要跟比我大的男生一起睡覺才不會做惡夢。」(莫非美眉知道男生陽氣重,有驅邪避凶之功能)

哥哥:「你做什麼惡夢?」

妹妹:「我跟馬麻睡覺都會做惡夢。」(現在是什麼情形?你娘是虎姑婆二代還是黑山老妖轉生?!)

哥哥:「你夢到什麼啊?」

妹妹:「我都會夢到馬麻得到H7N9死掉」(.......................做個夢也太貼合時事了吧)

哥哥:「.......」

妹妹:「第一次死掉又復活」(又復活?你娘愛看殭屍片,不代表我有成為殭屍的潛力啊~~~~~~)

哥哥:「.......」

妹妹:「可是馬麻又得到H5N1」(有道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哥哥:「.......」

妹妹:「這次就沒有復活了,所以我就哭了。」

哥哥:「喔~~~」(喂喂喂,這位葛格會不會太冷漠了點)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在某些階段都會惡夢連連,我自己的惡夢之路大概分成幾個階段

1. 三四年級左右看恐怖漫畫(忘了是什麼怪物會從床腳抓人之類的),每晚一定把棉被從脖子以下裹得密不透風,絕不露出雙腳讓怪物有機可趁。(我媽晚上進來巡房可能會被木乃伊嚇到)

    這時期的恐懼是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直接降級到見啥怕啥軟腳蝦。

2. 國中階段怕西洋鬼:看史蒂芬金的小說、十三號星期五以及半夜鬼上床這類肚破腸流的電影,整個晚上睡睡醒醒不敢關燈,燈火通明直到天微微亮才敢放心入睡。

    美國鬼片向來以噁爛見長,人家是拋頭顱灑熱血、他偏偏是灑腦漿丟內臟,再來個斷肢肉泥什麼的...這種恐怖是食不下嚥之虛脫所引起的副作用。

3. 20歲以後總是被日本鬼嚇到:從最早的富江系列,到超紅的七夜怪談,再歷經鬼水怪談、鬼來電、咒怨...

    日本鬼片營造的濕黏感,幾乎可以讓我聞到陣陣霉味撲鼻而來,這種恐懼來自重度憂鬱症引起之幻聽及幻想。

4. 其實跟 2.3 的時間點有部分重疊,這時期作夢跟我家女兒一樣,也是跟身邊家人有關。有一陣子常夢到發生大地震、火災...等天災人禍,天崩地裂之後,吞噬了所有人,地面卻又再度合起來,整個世界只剩我孤身一人。

   當我從夢中嚇醒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到父母房間看看,聽到他們此起彼落高分貝的打呼聲之後才能放心回房繼續害怕,甚至任由自己莫名其妙的想像各種恐怖的狀況,然後再哭著睡著。

 

年紀漸大之後似乎連作夢的次數也跟著減少,有小孩後更是天天倒頭就睡,就算有作夢大約也記不住吧!

常做惡夢似乎跟壓力脫不了關係,只是不知小小孩的壓力來自哪裡?

是要升小一的關係?不太像美眉的作風。

在學校被欺負?按照她小辣椒的個性也不會隱忍不發。

左思右想的結論,如果最近惡夢連連是來自於心理壓力,似乎跟排行比較有關係:夾在中間的小孩總是較不引人注意。

老大是家裡甚至可能是家族裡第一個小孩,受到的疼愛或是期許都有加乘效果。

最小的孩子則是因為年紀關係,儘管已經不小了,總還是因為身為家裡年紀最小的人,還是會被當成小小孩來包容、疼愛。

居中的小孩沒有身為第一個小孩所帶來的驚喜,卻馬上又因為新成員的加入而容易被忽略,我自己也是老二,很了解小時候這種不上不下,可有可無的感覺。

如果真是這個原因,看來我得趁著入小學之前的機會讓妹妹知道身為老二的好處就是可以趁著爸媽對葛格愛之深責之切,以及寵幸底迪之時,在夾縫中胡作非為的好時機!(不要胡說啊!)

 

卡麥拉~重來一次

 

如果你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常常做惡夢,我必須先坦承我也曾經對阿嬤有過怨言,抱怨她從不管我,只關心姊姊跟弟弟。前陣子阿嬤住我們家,在聊天的時候說起這件事。

阿嬤說:「不是我不管你,是因為你是家裡不用我念就可以把書讀好,不用我盯就可以管好自己的,因為你是讓我最放心的一個啊!」

其實我自己根本不記得曾經說過這句話,只是聽到阿嬤這麽說,我還是很開心沒人管我的原因不是爹不疼娘不愛,雖然我早就知道阿公最疼的人是我。

跟阿嬤一樣,成為三個孩子的媽之後,我才了解要做到公平的將愛平均分給三個孩子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3除不盡啊 ← 完全不是這個原因吧)

中間的孩子,正因為沒有身為老大所背負的太多關愛帶來的壓力,反而能放開手腳自由發展;也不會因為身為老么而被過度溺愛,反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得適時加速長大,而這種成長往往是出自於自覺。

廢話一堆之後,也許只是我想太多了,不管怎樣,能夠以快樂的心態過一生才是最重要的,身為中間的孩子,其實是很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籽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